close

跟朋友聊天,她很痛苦,因為最近剛分手,對方居然不把分手的理由說清楚就避不見面。
我問:「你真的很想知道分手的理由嗎?」

有時候,知道真相不一定比較好,你情願他告訴你「個性不合」、「我配不上你」這樣的分手理由,
還是他告訴你「我愛上別人了」、「我不愛你」這樣的分手理由。
你要知道殘酷、令你心痛的真相,還是不想要知道比較好?

你想要看到抓姦在床的證據,還是不想要知道,
即使他分手一週馬上交了新女友,你也不知道他有劈腿?

你想要知道他跟你在一起的時候,常常騙你跟許多人搞曖昧、跟前女友糾纏、跟你朋友有一腿,
還是寧可什麼都不知道,分手了還是可以大家當朋友?

你真的想聽到他說,因為你配不上他、因為你不夠好、其實別人比較好,
還是寧願他說他配不上你、都是因為你太好?

你真的想要知道他早已有論及婚嫁的女友,他真的把別人肚子搞大,
還是寧可接受他說他媽媽不喜歡你、他祖母托夢說不能娶你?

你真的想聽到他嫌你不夠漂亮、不夠有錢、帶出去不夠體面,
或性生活不美滿,還是希望他說你是最好的,因為太愛你所以要放你走?

大部分的分手理由,都是善意的謊言。

大部分分手的事實,就是殘酷的真相。


你要選擇謊言,還是真相?

我記得有次上一個節目討論最爛的分手理由,
現場提供了很多令人聽了會很生氣又無言的理由「我從沒有愛過你」、「我媽不喜歡你」、「算命的說我們不合」...等令人傻眼的分手理由,
有一次我在Facebook上問了大家最討厭的分手方法,許多人都說最討厭的就是人間蒸發、不接電話、不願面對。
但是我問了,那麼什麼樣才是大家覺得最好的分手方法,反而很難得到好的答案,

好聚好散真的是一門藝術,也是很難達到的高標準。

說到真相與謊言,其實以前的我也覺得事事要求清楚明白,
寧可要知道令人難過心痛的真相,也不願意當個縮頭烏龜、逃避裝傻。
但是過了一些年後,改變了一些想法,很多人的婚姻和感情本來就充斥著謊言,
不管是善意或惡意,很少有百分之百不會騙你的人(或是他告訴了你事實,但並不是全部的事實),
但是那些人也是維持著看起來幸福和諧的婚姻和愛情。
難道,你要拆穿他們任何一方,去破壞他們苦心經營的婚姻愛情嗎?

謊言有很多種,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說那麼一點點謊,
譬如說欺騙老闆說你在工作、欺騙客戶說你沒遲到、欺騙女同事說她看起來真年輕、
欺騙女友說她一點也不胖、欺騙男友說他真的很厲害、欺騙警察說你沒有喝酒,欺騙爸媽因為工作或唸書不能回家...,
但是兩人交往到底什麼樣的謊言不能說?

聽過有人很想跟男友分手,因為不喜歡他的家人,但又不好意思明講,
只好用各種方法惹男友生氣、吵架,最後分手。

但其實分手的理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。
有的人自己劈腿了,又不想要當壞人,只好找分手的理由藉口,譬如說對方對他不好、工作太忙之類,
最後高明的甩了對方,過沒多久就突然有新女友。

有的人愛用「讓我冷靜一下」當作分手比較好聽的說法,事實上就是分手。這樣講只是比較不會傷人。

有的人愛講「我配不上你」,事實上這根本不構成分手的理由,
如果你真的很好,他把握你都來不及了,為何還要放棄你?
難道有人會想跟很差又配不上自己的人交往嗎?

他說「你可以找到更好的」,那麼為什麼他不能讓自己變的更好?
他嫌你好,他說自己不夠好,其實只是一個比較好聽的分手理由,
讓你覺得自己不是因為太差所以他不要你。

這是最好的安慰獎。

記得電影「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」裡面已有很多的解答,
他不約妳、他不接妳電話、他不理你、他離開你,其實就是他沒那麼喜歡你。
可是我們往往替對方找了很多藉口,「他可能太忙了」之類的理由,
其實再忙的人只要想找妳,連上大號都可以擠出時間打給妳。
只要不愛妳的人才會用「我沒時間」當作藉口,
愛妳的,處處都擠的出時間。甚至坐飛機還可以刷卡用衛星電話打給妳呢!

如果他愛妳,世界上沒有任何阻礙,如果他不愛妳,處處都是阻礙。

記得很多次的兩性演講,我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「遠距離愛情」,其實對我來說,
兩個人的現實距離並不是最大的問題,問題是「心的距離」。
只要兩顆心緊緊的貼在一起,根本不會有任何的距離。

為分手找各種藉口,為分手不斷的問理由...,其實任何的原因都只有一個理由,就是不愛了、不夠愛了。

想要知道殘酷的真相,也要自己有承受真相的勇氣。
或許,妳會感謝他的仁慈,他給妳台階下,他讓妳安樂死。
人生本來就不是事事美好,他要騙妳早在在一起的時候就騙妳了,而不會在分手才騙。
只是妳很幸運的不知道,我曾經看過很多事情,發現有時候不知道反而過的比較快樂。
有時候發現一些事情,妳會寧可進了棺材都不想要知道。

想要知道真相的,那麼就好好的面對,挨了那一刀,知道了痛,就要離開。

而不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知道了真相,卻又想盡辦法當個自欺欺人的人。

我很喜歡一位網友的留言:「你要感謝他不愛妳,他才能讓出空間給愛妳的人。」

分手不過就是離開一個「不愛你的人」,沒什麼好可惜的。



你要感謝他不夠愛你,

 

你才學會怎麼愛自己。    
    轉自 女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這是最好的安慰獎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